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专栏|魔幻•现实•医学

文|王一方
2019年06月01日 09:41
人们因神秘而产生更深的恐惧,固不如透过魔幻现实的方式,通过对话触摸死亡的温暖,发现死神的可爱,洞悉身后并非虚无,身外也并非虚空

  文|王一方
  北京大学医学部教授

  诸君一定心存疑窦:魔幻现实主义文学跟医学有交集吗?

  有!不仅有,而且交集不浅。在当下,唯有魔幻和现实的拼接,才能解开生命末期诸多超现实的谜团,如同那些灵然独照的幻觉,与逝者的邂逅重逢,心爱音乐影片的回旋重映……死亡不再是冰冷的肉身火化、腐烂成泥,而是蜜糖水勾兑的孟婆汤,泉水叮咚的奈何桥,鲜花铺就的黄泉路。死亡不再令人恐惧和幽闭,循此路径前行,才能切实解决人生最后一公里的灵性关怀和照顾问题。


版面编辑:耿铭钟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相关文章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