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其他

美国的下次衰退将是何种衰退

2019年05月31日 10:53
T中
目前美联储既有的降息空间大幅低于其前五次降息时的境况,如果再考虑到全球贸易趋势性降速的巨大冲击和美国“债山”的巨大压力,这次如果美国经济一旦陷入衰退,其程度决不仅仅是技术性的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涛)继3月份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与3个月期美债收益率短期轻度“倒挂”之后(仅持续倒挂一周,倒挂幅度最大仅为5个基点),自上周四以来10年期和3个月期美债收益率再次出现持续倒挂,截至昨天倒挂幅度已经扩大至12个基点,过去50年的经验数据显示,关键期限美债收益率一旦出现持续倒挂,美国经济就将在一年之后出现不同程度的衰退,而按照美国经济研究局的定义,经济增速只要连续两个季度出现负增长,经济运行就算是出现了技术性衰退。

图1:关键期限美债收益率倒挂情况

  但之前在分析中(参见“美国经济离衰退还有多远”),笔者曾认为“本次危机之后,美联储在零利率下限后(利率政策失效),实施QE直接入场购买国债,这样的后果就是美债收益率并非完全是市场交易结果,其中包含了美联储的‘扭曲力’因素。而当美联储启动‘缩表’以来,QE的‘扭曲力因素’又转为‘缩表的新扭曲力’,由此带来,美债收益率包含的信息较以往更为复杂,进而导致‘利差倒挂’也更为复杂”。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周东旭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相关文章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