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固执,是比珠峰更高的一座峰

文 | 杨旺
2019年05月31日 15:37
一些登山者在成功登顶的巨大诱惑下,拒绝向导的指导和建议,一门心思想要攀爬,最终导致灾难的发生
news 原图 当地时间2019年5月22日,尼泊尔,珠穆朗玛峰迎来数百名希望爬上珠峰顶部的登山者。由于人数太多,通往山顶的路段出现拥堵及排队现象。图/视觉中国

  文 | 杨旺

  财新文化特约作者

  2019年的春季登山季,珠峰区域的雪崩、地震等自然灾害并没有发生,也没有出现特别恶劣的天气,但至少7位攀登者死亡1人失踪的消息,和照片中那漫天飞雪下如同假日收费站的黑压压的蛇字形拥堵人群,让人沉闷和压力的同时,不得不直面这一生存事故:到底我们该如何面对登山这一课题?

  随着登山技术和装备的进步,商业的入侵,登顶世界最高峰早已不是顶级登山家的专利,而是一门奇货可居的全产业链,从登山培训、登山导游、登山雇佣,一条被登山家形容为“金字塔形兵站式登山”正在形成——依靠一个比较庞大的志愿团队,登山队的人数与雇佣人员的人数比例一般为一比三,组成金字塔形的层层设站、站站留人的兵站式运输和支援线,最终实现登顶。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赵亚姣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中国足协原副主席李毓毅案一审开庭 被控受贿1200万余元

雷军:第一款车我们输不起 曾定价23.9万后再调整

胡舒立对话雷军谈创新|视频精选

行贿获利上亿元被追缴 两高发布典型案例

煤炭产量连续三年创新高 煤炭消费何时达峰?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相关文章
    大家正在看

    订阅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