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其他

我们为什么需要强调数理化

2019年05月30日 10:33
T中
学科的发展越来越多地呈现出融合与交叉的趋势,而这种融合与交叉,无一不以自然科学为基础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志文)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多次谈到基础教育的重要性,数理化的重要性,尤其是数学。他还表示,如果退休就去学数学。华为之所以在美国全面围剿之下还能不倒,就是因为技术有一定的领先性。而这些技术的取得,用任正非的话来说,就是依靠了华为700多位数学家、800多位物理学家以及120位化学家的力量。

  技术战的背后是人才战,而人才的核心是理工科人才。华为与任正非给了我们最好最及时的诠释,美国与特朗普也给了我们最好的佐证。2018年底,《美国安全战略报告》就提出,“通过限制签证的方式,以防止外国人盗用知识产权,特别是前往美国学习科学、工程、数学和高科技的中国人。”NIH(美国卫生部所属的健康研究院)刚刚以兼职为理由开除了3名华裔科学家,据报道还会有几十名华裔科学家被调查。甲骨文创始人2018年在接受福克斯采访时也赤裸裸地说,不能让中国培养出比美国还多的工程师。日前,美国有议员再次明确提出要限制中国学生到美国学习尖端前沿技术。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周东旭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相关文章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