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其他

如何理解3、4月经济数据反差之大

2019年05月15日 20:59
T中
为平抑短期负面影响,逆周期政策应对或将加大,减税降费以及出口企业补贴政策或进一步落实,而前期本已经边际收紧的货币政策也可能迎来转变

  【财新网】(专栏作家 沈建光)5月15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4月宏观经济数据。在3月的强势反弹之后,4月经济数据呈现出大幅回落的态势,低于市场预期,尤其消费、出口、工业增加值等多项数据出现大幅下滑。短短两个月之间,为何经济指标出现反转,这里面有哪些疑问待解?

(一)如何解释3、4月数据的剧烈波动?

  春节扰动等季节性因素显然不能完全解释这种波动。今年春节假期位于2月初,与去年相比出现错位、提前了11天;我们观察了2015-2018年的历史数据,发现春节位于1月底2月初的年份(如2016、2017年)与今年的情况较为类似,而这些年份,主要宏观经济指标,如消费、工业生产、出口增速确实出现3月增加,4月回调的现象。尽管如此,今年上述几项数据的波动幅度之大,仍显著超出了可比年份,数据异常背后,剔除季节性因素,一定有其他原因。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周东旭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相关文章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