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其他

美国加征关税难改中国经济平稳发展趋势

2019年05月15日 09:40
T中
无论从中国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还是政策调整的空间看,美国加征关税难以改变中国经济平稳发展的趋势

  【财新网】(专栏作家 盛松成 特约作者 谢洁玉 龙玉)本轮中美贸易摩擦自2018年春季发轫,至今已一年多时间。5 月 10 日,美国正式提高对2000 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的关税,税率从 10% 上调至 25%。由此,去年末稍有缓和的中美贸易摩擦再次跃入公众视野。

  根据市场机构测算,仅考虑对出口部门的静态影响,美国对2000亿美元商品征收25%关税,会拖累中国GDP增速0.2-0.65个百分点。IMF世界经济展望测算显示,如果中美两国对彼此所有商品全面加征25%关税,会拖累中国经济增速0.5-1.5个百分点。从就业看,中国全球价值链课题组发布的《全球价值链与中国贸易增加值核算研究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向美国每百万美元货物出口带动的就业是39.2人次。据此测算,若25%关税政策下,中国对美国出口金额减少1000亿美元(参考2019一季度中国对美出口较去年同期下降13.9%的降幅),将使就业少增392万人次,对中国就业的影响也较为有限,而随着中国服务业的发展,这一数字还会缩小。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周东旭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相关文章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