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其他

开征房地产税,应明确钱会花在哪儿

2019年05月13日 15:28
T中
将房地产税进行收支相连,用于提供纳税人“看得见”“感受得到”的公共产品或服务,让其直接体会到受益与纳税的对应性,能够极大提高认可和接受程度,有效降低房地产税实施的社会风险

  【财新网】(专栏作家 朱为群 特约作者 许建标)当前,房地产税法正在酝酿中。房地产税是完善我国财税制度不可或缺的一环,对健全地方税体系、优化税制结构、促进社会公平等都有着重要作用。房地产税改革涉及各方利益,改革的争议最大。虽然对于房地产税“该不该征”的共识正逐渐达成,但关于房地产税“如何征”的制度构建依然充满争议。尤其是,以何种决策机制来设计和规范房地产税,更是一个尚未得到充分讨论的议题。如何进行制度构建,使房地产税获得公众更广泛的认可和支持,从而使改革推进更为稳妥,是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迫切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我们认为,在设计房地产税制度的过程中,建立起收支相连的决策机制不仅具有必要性,也有可行性,值得积极探索。

一、建立房地产税改革收支相连决策机制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周东旭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相关文章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