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其他

盈利越高,公司股票就越值钱么?

2019年05月13日 16:09
T中
公司的盈利,并不等于股东价值。公司的盈利高,未必代表其股票一定更值钱。反之,盈利低的公司,未必代表其股票不值钱。股东的财富积累,主要来自于投资回报减去资本成本。股民们在判断股价高低时,要避免自己被一时的盈利高低过分影响,而更应该着眼于全局,注重公司长期的现金流预期

  【财新博客】

  文 | 伍治坚(新加坡五福资本创始人)

  如果你要在上市的几千只股票中选几个购买,你会选哪几个股票?

  有些朋友可能会回答:“最赚钱的公司!”

  那什么样的公司是最赚钱的呢?

  “盈利最多的公司呀!”一些读者可能会这么想。

  确实是这样。很多时候,我们在判断一家公司是否赚钱的时候,依靠的就是公司公布的财报。如果在利润表中,公司盈利很高,我们就认为这家公司很赚钱。如果公司盈利很低,或者是亏损的,那么它的股票就很难引起大家的好感。

  这也是为什么,每当那些大公司公布季报和年报时,其中最受金融媒体关注的数据,就是公司的盈利(Earning)。如果盈利很好,超过了之前绝大多数分析师的预期,那么市场就会把这个信息看作利好,股价也往往会水涨船高。如果盈利不如预期,那么大家就会把这个信息看作利空,股价也很可能会随之下跌。

  大家普遍接受的逻辑就是:

  盈利高--》公司很赚钱--》股价会上涨--》买入。

  盈利低--》公司不赚钱--》股价会下跌--》卖出。

  问题在于,公司的盈利高,未必代表其股票一定更值钱。反之,盈利低的公司,未必代表其股票不值钱。

  让我用亚马逊的例子,帮助大家更好的理解这背后的逻辑。

  在过去十多年中,亚马逊可能是世界上表现最好的股票之一。公司的股价一路上涨,其市值一度逼近1万亿美元。谁在过去几年买了亚马逊股票,基本是保赚不赔。

  但如果我们看亚马逊的财报,就会发现,在很长一段时间,其盈利并不是很高。甚至在2012和2014年,公司还出现了亏损。

  2015年,亚马逊的净利润为6亿美元左右,还不如2009年的9亿美元。但是,2015年年底,亚马逊的股价为675美元,是2009年年底(134美元)的5倍多。这个例子生动的告诉我们:股市,并不是按照公司最近的盈利去为它的股票进行估值的。

  为什么公司的股价,不一定和当年的盈利成正比关系?原因在于,公司的盈利,并不等于股东价值。在某些情况下,公司盈利少,未必代表公司股票没有价值。公司盈利多了,反而可能对股东没啥好处。

  以上面提到的亚马逊为例。公司在2012~2014年间做了大量的固定资产投资。因此从利润表来看,公司的现金流不多,盈利也不强(甚至是亏损的)。但是这些固定资产投资,在未来可能为公司带来新的业务增长和盈利(在2017/18年,亚马逊的盈利确实发生了大爆发)。因此在当时的情况下,亚马逊的盈利低,并不一定是一个利空的坏消息。

  事实上,股市对于亚马逊的估值,也完全没有按照2012~14年的盈利来算。因为照这个逻辑的话,很难说得通当时的亚马逊股价高于2009年的价格。股市对于亚马逊的估值,已经消化了亚马逊未来可能制造的现金流的预期。当然,后来亚马逊的增长,大大出乎市场的预期,比原先预料的还要高很多,因此其接下来的股价,也水涨船高,连续连攀新高。

  上面说的是公司盈利少,股东价值未必减少。下面我们再来说说公司盈利多,股东价值未必增加。在迈克尔·莫步森写的《预期投资》一书中,他曾经举了一个生动的例子来说明这个道理,让我在这里和大家分享一下。

  假设某公司第一年的销售额为1亿人民币,销售费用8500万,因此其税前利润为1500万(利润率15%)。扣除40%的所得税,其税后的净利润为900万元。

  同时我们假设,股本成本为12%。用净利润900万,除以股本成本12%,我们可以得到该公司的股东价值为7500万元。

  我们现在假设,公司拨出1500万元用于扩大生产。在更多的投资的刺激下,公司在第二年的销售额上升到1.2亿(上升20%)。我们假设新增的销售额的利润率稍低一些,为10%,因此总的税前利润上升到1700万。扣除所得税后,第二年的净利润为1020万,比第一年上升了13%。

  现在我们来算第二年的股东价值:用净利润1020万,除以股本成本12%,再扣除1500万的投资,可以得到7000万元,比第一年的7500万少了500万。

  也就是说,虽然公司的销售增加了20%,利润增加了13%,但是其股东价值非但没有上升,反而下降了,因此其股票更不值钱了。

  为什么会这样呢?本质的原因,在于股东的财富积累,主要来自于投资回报减去资本成本。只有当投资回报率超过资本成本时,股东财富才会增加,公司的股票才会更值钱。但是如果投资回报率低于资本成本(比如上面这个例子中,新增的投资回报率10%低于资本成本12%),那么公司的股权价值反而会下降,造成股东的损失。

  总结

  公司的短期盈利,是绝大部分股民和金融媒体最关心的财务指标之一。每当上市公司发布最新的季度盈利时,都会引起大家的广泛关注,并将盈利超出预期解读为利好,将盈利低于预期解读为利空。但事实上,真实情况要远远复杂的多。股民们在判断股价高低时,要避免自己被一时的盈利高低过分影响,而更应该着眼于全局,注重公司长期的现金流预期,这样才能比较客观的对股价做出冷静判断。

  (全文完)


版面编辑:赵亚姣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相关文章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