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其他

都挺好?看重男轻女如何影响父母时间分配

2019年05月10日 15:07
T中
为了缓解性别不平等的世代循环,社会政策一方面需要干预劳动力市场、维护职场上的性别平等,另一方面还需要确保女性从童年时期就受到平等的对待,通过投入更多的社会资源来帮助女性得到健康的成长

  文|薄诗雨

  暨南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助理教授

  中国传统社会的家庭规范向来重男轻女。在小农经济时代,其原因无非有二:从文化意义上,儿子可以传宗接代,延续香火;从功能意义上,儿子不仅需要挑起农业生产重任,还需要照顾老去的父母。因此,与“养儿防老”相比,外嫁的女儿更像是“泼出去的水”,她们肩负着丈夫家的生产与照顾工作。由于生男生女的效用并不一致,不少家庭在生育、养育等问题上采取了重男轻女的方式。例如,在近日一部讲述原生家庭对子女影响的电视剧《都挺好》中,苏家父母从小对两个儿子投入更多的情感关爱与物质资源,却对小女儿苏明玉不闻不问,甚至拒绝为其提供读大学的费用。苏家父母重男轻女的养育方式,不仅形塑了苏家子女不同的人生轨迹,也影响了两代人间的家庭关系,造成家庭间深深的隔阂与漫长的和解过程。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张兰太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相关文章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