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其他

高铁负债这事,应该怎么看

2019年05月05日 10:15
T中
对于高铁负债,需要的是直面中铁总的财务数据,进行有逻辑的客观分析,不能轻易做出与自己提供事实本身相矛盾的“高铁债务风险总体安全、合理、可控”、“稳赚不赔”的结论

  【财新网】(专栏作家 赵坚)4月27日《瞭望》新闻周刊发表了一篇题为“高铁负债这事怎么看?”的文章(以下简称“怎么看”)。该文一方面说,目前高铁债务风险总体“安全、合理、可控”,“从各个方面看都是稳赚不赔”。但另一方面,该文披露的一些高铁负债数据,比笔者“谨防高铁灰犀牛” 一文估计的还要严重。

  “怎么看”一文披露,“2013年至2017年,铁总债务还本付息分别为2157.39亿元、3301.84亿元、3385.12亿元、6203.35亿元和5405.07亿元,个别年份如2016年,还本付息金额还超过了客货运输收入”。这就是说2016年即使不考虑运输成本,中铁总的运输收入也不够还本付息,只能通过借新还旧来支撑。2016年中铁总基本建设投资近6000亿元,还本付息金额6203亿,中铁总当年的贷款和发债规模达到11000亿元才能维持。但借新还旧非但不会减少,而且在不断增加中铁总的债务负担。该文披露的事实说明,中铁总已经陷入债务负担恶性增长的深渊,丧失了还款能力,只能依靠中央财政兜底。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周东旭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当社保缴费基数渐渐高过工资|养老算账之一

北上广深多地禁止酒店入住强制“刷脸”

最新财新周刊|香港楼市“小阳春”

四川信托风险处置再进一步 法院正式裁定受理破产重整申请

火线评论|重庆燃气费调查报告已出,公众还在担忧什么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相关文章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