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捷克斯洛伐克世纪展

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
2019年04月26日 17:55
不同于世界上很多国家的解体,捷克和斯洛伐克的分家,完全是一个和平商讨的过程,解体之后的两国始终友好相处。从布鲁塞尔到纽约,正有大量展事在回顾一个不复存在的国家的艺术
news 原图 捷克国家博物馆。布拉格的捷克国家博物馆的《捷克斯洛伐克》大展,至今仍在继续。这也是捷克国家博物馆全面大修之后的首个展览。图/IC photo

  【财新网】(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巴黎大艺术宫的特展《红色》,回顾的是一个不复存在的国家的艺术。而与此大体同时,从布拉迪斯拉发到伦敦,布鲁塞尔到纽约,还有大量展事纪念一个不复存在的国家本身。这个国家叫做捷克斯洛伐克,建立于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后的1918年。其中,布拉格的捷克国家博物馆的《捷克斯洛伐克》大展,至今仍在继续。

  这也是捷克国家博物馆全面大修之后的首个展览。在这座新古典式大厦两百年的历史中,大规模的重修已经不止一次。最近的一次恰好就在半个世纪前。当时这里刚刚经历过苏军入侵,杜布切克的改革宣告失败,而俯临瓦茨拉夫广场的博物馆立面上,则布满华约集团武装干涉期间留下的机枪弹痕。清除这些不愉快的历史印记,自然成为当务之急。由于此番维修没能将那些瘢痕完全再现于光天化日之下,还引发过舆论的非议。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赵亚姣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相关文章
    大家正在看

    订阅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