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其他

周光礼:不唯论文,清华如何保障博士不变“水”

2019年04月23日 19:55
T中
清华新《规定》是在“破四唯”的背景下对博士生学术评价做出的创新与尝试,但应该加强质量监控,需要探索不唯论文的博士质量保障体系,并培育学术共同体和质量文化

  【财新网】/意见领袖(记者 张兰太)背景:近日,清华大学公布了修订后的《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培养工作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规定》将从2019级博士生开始执行。《规定》是清华大学博士生培养的指导性文件,明确了博士生的培养目标以及学习年限、培养方案、培养过程等基本要求。

  原《规定》要求博士生达到学校和所在学科的学术论文发表要求方可审议学位。修订后的《规定》则要求,“博士生在学期间学术创新成果达到所在学科要求,方可提出学位申请。”一方面,鼓励依据学位论文以及多元化的学术创新成果评价博士生学术水平,不再以学术论文作为唯一依据,激励博士生开展原创性、前沿性、跨学科研究;另一方面,由各学科制定学术创新成果要求,不再设立学校层面的统一要求,尊重学科特点和差异。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张兰太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相关文章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