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其他

德国如何遏制房地产投机炒作

2019年04月18日 10:36
T中
用法制手段遏制房地产超额收益,剔除房地产投机属性,是德国实现较低房价和租金并保持长期稳定的核心机制

  【财新网】(专栏作家 罗高波)德国城市发展遵循一条原则:既要考虑市场竞争的原则,也要顾及社会公共利益的需要。在城镇化过程中,德国注重区域协调发展以及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均衡发展,实现了经济增长、环境改善和房价稳定的平衡。德国保持和发展了不同城市的独特城市文化,房地产市场均衡、稳定且相对便宜,是全球罕见实现经济发展和房价稳定平衡的国家,具有可持续性。

政策基础

  德国实行的是社会市场经济制度,政府一方面确保市场经济的平稳运行,另一方面对市场经济的不良后果,如分配不公、恶性竞争等进行必要的干预,宏观调控力度较大,针对性和有效性较强。德国宪法明确规定,“德国是民主的和社会福利的联邦制国家”,与医疗、教育等一样,在住房制度方面也实行福利性政策,强化住房的福利性而弱化其资本属性。保障居民住房需求是联邦政府首要的政策目标之一,也是德国制定所有房地产政策的核心出发点。

城市布局和产业分布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周东旭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相关文章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