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香港楼市怪现象:招标售楼风靡的秘密

文|财新周刊 刘雁菲(特派)发自香港
2019年04月13日 08:22
在大众住宅市场,招标销售方式“异军突起”,这背后是何种逻辑?
news 原图 招标出售的方式给予开发商足够的弹性和空间应对变幻莫测的市场,但对于买家而言,这种玩法是否变相推高楼价、损害消费者权益,引来不小争议。

  每隔20分钟,周雯就进到售楼处的小房间内投一次标书,这是她一天内第三次进去,终于帮客户拿下了一套大约800万港元的新盘单位。周雯在香港从事地产代理工作快十年,但参与招标售楼的机会并不多。

  “很紧张,只有两个小时,一次比一次价格高。”周雯向财新记者表示,前两次没中标的时候有些气馁,之后售楼处的销售给了点提示,比如稍微高层的单位竞争小一点,才帮客户拿下。

  在中国香港的大众住宅市场,以招标方式销售一手住宅物业过去并不常见,这种手法一般用于豪宅市场。但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这一惯例开始被打破。香港一手住宅物业销售监管局(下称销监局)提供给财新记者的数据显示,2018年6月29日-2019年3月25日,有21个获得预售楼花同意书的住宅地产项目进行发售,当中有约12.5%的单位以招标形式售出。而据香港媒体统计,今年一季度采用招标形式售出的单位占同期新盘成交量的近三成,其中仅是3月的招标出售的单位数量占比近五成。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相关文章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