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其他

如何看待3月份的“佛系”CPI?

2019年04月11日 15:27
T中
3月下旬以来,猪肉价格上行迅速,环比增速远超季节性。在CPI的计算中,肉类价格5天取样一次,然后取月平均。3月下旬的肉价上涨,并没有在CPI中充分体现出来

  【财新博客】

  文 | 万钊(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

  今天上午公布3月份价格数据。3月CPI同比2.3%,预期2.3%,前值1.5%。市场对CPI的预期更高些,预期有2.5%,也有2.8%等。3月份的CPI是低于预期的,因此数据公布之后,股票指数回落,债券收益率应声下行,市场对经济回暖的预期有所降温。

  为什么3月份的CPI有点“佛系”?我们来看看各个分项。我们在前文《进一步讨论CPI的预测方法》中分析过,CPI的分项中,对整体CPI影响比较大的科目包括:食品烟酒中的畜肉类,衣着中的服装,居住中的租赁房房租和水电燃料,交通通信中的燃料,教育文化娱乐中的教育服务,医疗保健中的医疗服务。这些分项价格,是我们本文考察的重点。

  首先我们来看看畜肉类的猪肉。有一种说法,说中国的CPI就是猪周期,可见猪肉价格的重要性。3月份CPI低于预期的一个很重要原因,就是猪肉价格低于预期。我们来看看猪肉价格的表现。

  猪肉价格有一个高频数据,就是22个省市/平均价/猪肉,这是按周发布的。我们将这个周度数据,调整为月度,调整方法为两个,其一是按月取平均,其二是按月取月末。然后计算同比,与CPI中的猪肉同比进行比较。

  从上图可以看到,CPI中猪肉的变动,与高频猪肉价格基本一致。但是我们要注意,今年3月份,两者出现了一些背离。即今年3月份月末的猪肉价格增速,远高于月平均肉价的增速。

  背后的含义在于,今年3月下旬,猪肉价格的增速明显加快。但是由于在CPI的计算中,肉类价格是5天取样一次,然后取月平均。因此3月下旬的肉价上涨,并没有在CPI中充分的体现出来,这是CPI“佛系”的第一个原因。

  那么我们更关心3月下旬肉价上涨的未来趋势,因为这势必会影响到4月及后面月份的CPI走势。这就要看3月份猪肉价格的环比季节性。下图为2008年以来,每年3月份的猪肉价格环比走势。从历史经验上来看,3月份的猪肉价格都是比较弱的,属于淡季。但是今年3月份,猪肉价格出现了远超季节性的环比上扬。

  也就是说,对CPI影响最大的猪肉价格,自3月下旬起出现了价格快速上扬,且环比价格上涨也远远超过了季节性。根据历史经验,价格上扬至少还会持续三个月以上,这就意味着,二季度,猪肉价格对CPI的带动作用,会更加明显。

  衣着中的服装价格变动基本符合季节性,不多赘述。我们来看看居住中的租赁房房租。一般来说,3月份是一年中的租赁旺季,因为这涉及到春节后回城务工的劳动力增加,因此3月份往往出现房租的环比上涨。

  但是从3月CPI/租赁房房租环比来看,今年3月份的租赁房房租环比是过去8年来最低,仅与2012年相当。考虑到今年春节贯穿整个2月份,2月的房租基数比较低,这就意味着今年3月份,整个房租租赁是非常不景气的。背后的含义可能是,回城务工的人员并不踊跃。

  我们再来看看,百城城市租金数据,我们讲百城的3月份房租环比增速,画成分布直方图,并与2018年比较。从下图可以看到,今年的百城房租3月环比,要弱于2018年。

  再看居住中的水电燃料,二季度气候适宜,不是居民用水用电的旺季,一般不会对CPI带来明显干扰。交通通信中的燃料,主要是汽油价格仍处于同比低位,不多赘述。

  我们再来看教育文化娱乐中的教育服务,关于教育服务,笔者没有找到合适的高频指标。我们直接来看CPI/教育文化和娱乐/教育服务/环比。

  从下图可以看到,教育服务的环比价格,有明显的季节性。每年的9月是最高峰,每年的3月是小高峰,这与每年的入学季是一致的。

  2019年的数据,与2016年完全一致,所以2019年的线,被黄色的2016年盖住了。从2019年的数据来看,教育服务的价格环比,并没有体现出春节后的季节性上扬,但是基本上处于历史平均水平。

  最后来看医疗保健中的医疗服务,2017年开始推动的医事服务费改革,抬高了过去医疗服务的基数,因此目前的医疗服务价格,暂时不会对CPI带来明显干扰,不多赘述。

  综上所述,本文从3月份有点“佛系”的CPI入手,重点考察了食品烟酒中的畜肉类,居住中的租赁房房租,教育文化娱乐中的教育服务等几个重要的二级子项。其中租赁房房租环比明显弱于季节性,反映出回城务工的人员不太踊跃,这与正在增加的就业压力是相匹配的。与流动人口相关的教育服务环比走势也一般。

  但是我们要注意到,3月下旬以来,猪肉价格上行迅速,环比增速远超季节性。虽然由于统计方法的原因,在3月份中表现得不太明显,但会滞后体现在二季度的CPI中。

  因此,我们认为,就3月份的CPI数据而言,考虑到当前基本面仍然偏弱,并没有价格全面上行的迹象。但是有些品种,存在资金借助题材炒作的嫌疑,比如非洲猪瘟阴影下的猪肉。

  (全文完)


版面编辑:赵亚姣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相关文章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