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编辑絮语·王烁】东西怎么分

本期值班主编 王烁
2019年03月30日 09:58
公平、效率、不嫉妒三者可兼得

  本期值班主编 王烁

  分东西自古为难事。难在人心难测,也难在办法难找。分配得公平,得有效率,还得让一方不嫉妒另一方,满足这三条的分配才可持续,否则迟早有人掀桌。满足这三条的办法不多,我一样一样讲。

  如果是一个可分割的东西,怎么分?

  无论我怎么给家中两宝分蛋糕,两宝都有可能不服。看上去两半一模一样绝对平均,但一宝偏就要另外一宝的那一半。这种事凡父母都经历过。拯救父母的办法就是让一宝来分一宝来选。这办法实际中并不绝对公平,切蛋糕的一宝稍微有点吃亏,人毕竟不是机器,很难切得两边一模一样,好在这办法消除了嫉妒的空间:你自己切的,你自己选的,没话说吧。这对我就够了。


版面编辑:刘潇

相关阅读

创新不分东西

2013年07月19日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相关文章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