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其他

按考分录取到底公平不公平

2019年03月28日 12:47
T中
对于中国,公平是一个更为敏感的社会问题,但在解决的思路上,可能更需要强调的是机会公平,给晋升渠道的选择机会,无论是分数还是综合评价,而不是结果公平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志文)纽约八所著名的公办特殊高中升学考试SHSAT近期再次成为华人高度关注的新闻,主要是因为这八所高中最新一期的录取结果公布,亚裔学生占到新录取学生的51%,其次是白人,占29%,非裔与西裔占4%和7%。面对这一结果,一直试图推翻这八所招生录取政策的纽约市长白思豪(Blasio)激烈抨击按分数录取的SHSAT是不公平的,是“大规模种族隔离”,誓言要改革这一主要看分数的招生制度。

  SHSAT考试类似于中国的中考,诞生于1971年,是纽约最好的8所公办特殊高中的入学考试。SHSAT不考虑种族、收入等任何需要特殊照顾的因素,以学习成绩为核心录取依据。在这一制度下,这8所特殊高中的录取名额长期被以华裔为核心的亚裔学生占据。2017-2018学年,亚裔学生占比甚至高达60.9%。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张兰太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相关文章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