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其他

盘和林:当更多单身女性出手买房

2019年03月28日 11:35
T中
整体而言,在中国,在传统的婚姻观念中,房子对婚姻的作用无比重大,而男性依然是并且被理所当然的认为是购房主力人群,那为什么单身女性购房者比例正在逐年增加?背后其实存在深刻的社会经济原因,归根结底,其实主要是女性为了应对婚姻风险,提高自身安全感

  【财新博客】

  文 | 盘和林(国内知名青年经济学者、著名财经评论员)

  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新时代的女性无论是性格上还是经济上都变得越来越独立,

  单身女性成为房地产市场经济实力不可小觑的新买家,越来越多的中国女性选择在单身时就投资买房。

  据某售房平台对其平台上房产交易分析后发现,有47.9%的买家是女性,相比之下,2014年时该比例仅为30%左右。其中,74.2%的女性受访者表示她们买房时没有接受伴侣的资助,其中45.2%接受了父母资助,29%完全凭一己之力买房。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买房的单身大龄女青年中,有31.5%选择全款,这一比例在二线城市更是高达35.7%。就价格区间而言,在总价0-300万元区间,30岁以下女青年占比高于大龄女青年;300万元区间以上,大龄女青年占比更高。

  社会由互动的个人组成,女性独立买房数量的激增,确实反映出某些观念的变化,也正在不断的影响和改变着整个经济社会,并且也折折射出更为复杂的经济、文化和社会原因。

  最直接的影响就是很多房地产开发商正在顺势改变其卖房策略,更加重视女性需求。目前,很多楼市买房主导人已由男性变为了女性,女性参与决策的比重是越来越大。由于女性相对于地理位置和价格来说,对房屋外表的重视程度更高,因此未来不少房地产企业或许会针对这部分群体制定相匹配的产品。虽然需求发生改变,但是笔者认为不会给整个楼市预期带来太大冲击,毕竟在当前楼市调控政策趋严的环境下,房屋价格激增的可能性已不是很大。

  整体而言,在中国,在传统的婚姻观念中,房子对婚姻的作用无比重大,而男性依然是并且被理所当然的认为是购房主力人群,那为什么单身女性购房者比例正在逐年增加?背后其实存在深刻的社会经济原因,归根结底,其实主要是女性为了应对婚姻风险,提高自身安全感。

  一方面,当前中国的离婚率居高不下,给女性一种不安全的压力。不久前民政部发布了各省婚姻状况的统计数据,2018年全年全国结婚登记人数为1010万对,离婚人数为380万对,离婚与结婚比例达到了38%,连续8年都在不断上涨。

  因而谁出首付,谁还月供,离婚后又如何分割财产,成为很多女性婚姻中必须面对和考虑的问题。因为一旦离婚,人财两分,孩子的教育、女性自身的保障都会暴露出风险,因此很多人都开始重视准备婚前财产。女性天生缺乏安全感,女性对于家的依赖性要比男性强很多,而自己自主购房可以提升自尊感和安全感,因为自己的房子就是自己的底气,敢接婚就敢离婚,因此婚前购房能保尽保,即使离婚后也不用担心居无定所,无处可归。

  另一方面,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女性收入水平的上升,女性的婚姻观念正在发生改变。也来越多的女性意识到“属于自己的房间”的重要性,其实是意识到了独立自主的重要性,是在追逐建立在“独立”基础上的幸福观和婚姻观。

  中国的婚姻模式一直颇受诟病,被认为是“物质”的婚姻,女性结婚的安全感建立在男性要有车有房的基础上,对男性经济程度的依赖性很大,这种爱情显得不那么“纯粹”。这种婚姻观念的形成,的确有其存在的现实依据,毕竟普遍来说,男性的收入水平还是高于女性的,女性往往是婚姻生活中更患得患失的那一方。

  但是,这种现象在过去比较严重,如今已得到了改善,职场男女收入差距正在缩小,越来越多的女性能够出手买房,离不开经济实力提高带来的底气,特别是处于一二线城市的女性。笔者认为,这是一种积极的信号,因为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女性具备自己的房子这类“物质”基础后,将能更自由的追逐婚姻与爱情中非“物质”的存在,经济上的平等的地位所带来的自主权能让两人感情一路走远,有助于婚姻的稳定。

  最后,笔者认为,更多单身女性出手买房事实上也预示着整个社会又向“男女平等”上迈出了一小步,男女平等,是指男女两性在婚姻家庭关系中,享有同等的权利,负担同等的义务。这个社会赋予了男女性太多的标签,女性就应该相夫教子、男性就应该赚钱养家的传统观念依旧在某些地方根深蒂固的存在着。真正的男女平等,应该是无论男性女性都自然而然,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做自己擅长的事。因此,更多单身女性出手买房也并不应该是被过分关注的事情,这类标签应该被撕下,这并不是女生做了男生应该做的事情,而是做了一个独立的人应该做的事情。

  (全文完)


版面编辑:纪英男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特稿|为何换表后费用大涨?智能燃气表背后的“秘密”

范一飞案一审开庭 受贿3.86亿元

上海两大国资投资平台合并重组 总资产超1300亿元

台积电一季度业绩超预期 预计2024年AI服务器芯片营收至少翻倍

经济学家胡必亮逝世,终年62岁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相关文章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