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其他

女性公平就业难,职场离性别真正平等还有多远

2019年03月26日 10:09
T中
现阶段解决男女职场不平等的问题,关键在于减少企业雇佣女职工的风险。让企业愿意招聘女员工的最有效办法就是通过政府提供保障,让企业雇佣女性变得有利可图,或者至少不成为负担、不亏钱

  文|杨哲

  暨南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助理教授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妇联界委员联名提案,应当出台促进女性公平就业激励政策,不然将影响国家人口发展战略,对未来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严峻挑战。早在2月21日,人社部教育部等九部门印发通知,要求各类用人单位在拟定招聘计划、发布招聘信息、招用人员过程中,不得询问妇女婚育情况,不得将妊娠测试作为入职体检项目,不得将限制生育作为录用条件,目的是为了禁止招聘过程中的性别歧视,促进妇女平等就业。这一规定的出台,立刻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和热烈的讨论。不少人担心,这些规定不仅不能给女性带来真正的职场优惠,反而会进一步减少女性的就业机会。用人单位了解女性求职者婚育情况的动机是什么?招聘不得询问女性婚育情况究竟会产生哪些效果?男女职场平等的真正障碍是什么?如何从根本上促进男女职场平等?本文根据我国妇女的家庭和就业的实际情况,并应用国际前沿的劳动经济学和家庭经济学理论,就上述问题进行了详细分析。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张兰太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相关文章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