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像人一样表现人

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
2019年03月21日 14:53
他在肖像方面一些创新,曾经长期被艺术史忽略。他是写实风格最早实践者之一,因此他的作品具有当时罕见的诚恳
news 原图 当地时间2013年10月21日,美国纽约,弗里克美术收藏馆举办荷兰画家主题画展。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弗里克收藏馆的新特展取名《文艺复兴肖像画的丰富》,而与这种丰富对应的则是缺失。

  这是一种认知上的缺失,同时又被媒体世界不断复制的“三大”、“十佳”文化所强化。比如提起文艺复兴,只要是受过基础教育的人就都知道达芬奇、米开朗基罗、拉斐尔,也就是所谓的“文艺复兴三杰”。至于这样的说法是否靠谱,却很少受到追问。几乎同时存在的威尼斯画派也有自己的三杰——提香、委罗内塞、丁托雷托。

  如果要给这几位名家找到共同之处,那就是他们事业起步的地方,都是当时的中心城市。这些工商文艺中心的影响力,自然有助于所属的艺术家的名声向外辐射。除了获得教会和世俗精英的订单,他们的轶事也被收录在瓦萨里的艺术家群传当中。那部现代艺术史的奠基之作,也是一份挂一漏万的艺坛点将录,其中大量内容都有质疑的必要。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赵亚姣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相关文章
    大家正在看

    订阅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