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专栏|难解的贸易谜题

文|高占军
2019年03月16日 08:18
在贸易谈判和WTO改革的讨论中,有若干关键的技术问题始终萦绕不去,其是非曲直,也并不总是那么显而易见

  文|高占军
  中信证券原董事总经理、哈佛大学访问学者

  2018年,伴随着贸易摩擦的加剧,全球化明显减速。数据显示,2018年,全球商品贸易增速降至3.9%,外国直接投资下降20%,中国企业对欧洲和美国的投资下降73%。世界贸易组织(WTO)预计,2019年全球商品贸易增速将进一步降至3.7%。当下,美、欧的贸易谈判似陷入僵局,美、日进展有限,美国撤销了对印度与土耳其的贸易优惠。积极的迹象是,美国与中国的贸易谈判取得突破,已进入文本磋商阶段。在贸易谈判和WTO改革的讨论中,有若干关键的技术问题始终萦绕不去,其是非曲直,并不总是那么显而易见。


版面编辑:于东方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相关文章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