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观鸟的作家

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
2019年03月15日 10:41
对于文学写作来说,这是一个把蹭热点视为常态的时代。小说读者正在快速流失,小说家反而要靠散文写作来和公众对话
news 原图 近年走红的美国小说家乔纳森·弗兰岑在观鸟方面倾注了大量精力,他也发表过不少这方面的文章,从中可以看到他端着望远镜躲在公园树丛后,旅行到秘鲁、塞浦路斯,甚至更遥远的保护区,手机上装着破译鸟鸣的应用程序。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世界上写书的人太多,能知道的总是一小部分,单说成了名的小说家,就已经看不过来。不少重要的当代文人,笔者也只略微浏览过他们篇幅较短的散文,或发表在报纸杂志上,或收录在选集中。

  举萨义德为例,我只读过他的音乐评论,至于学术经典《东方学》,则只知道大概内容。厄普代克的小说我没看过一本,对他的全部了解,仅限于他对艺术和古生物学问题的讨论。写作内部的门类划分——你在作家协会也会归入一个小说、翻译、诗歌,或是报告文学之类的子群——毕竟是一个现代性的伴生现象,古典文学完全没这回事。随便翻开一部古人的文集,打头的通常都是公文,印证作者为国家服务的履历,除非极少数从未出任过公职。抒发个人情怀的诗文,则要往后排。至于填词,那是诗余。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王文远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相关文章
    大家正在看

    订阅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