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其他

博客|FAA认可737MAX适航 但对MCAS有说法

2019年03月12日 14:36
T中
飞机事故原因仅仅依靠目前这些信息是不能做出任何判断的,只能说飞机空中失控了。至于失控的原因是什么引起的,比如空速不可靠、操纵系统卡阻、飞机遭遇外来物撞击、MCAS系统再次引发失控,飞行员操纵问题?都是有可能的

  鉴于737 MAX系列飞机短短几个月发生第二起空难,昨天我国民航局停飞了所有的737-8型飞机(737-8是MAX系列的一种机型,737 MAX包括737-7、737-8、737-9、737-10,目前我国只有737-8)。

  陆陆续续也有很多其他国家的航空公司停飞了737 MAX,由于目前737-7和737-10尚未开始商业飞行,所以所有的信息只对737-8和737-9,我国目前只有737-8型飞机。

1

  注:关于737家族的飞机及其不同请参考:

  737家族全览:737 MAX的前世今生(http://roy737.blog.caixin.com/archives/200175)

FAA发布安全运行的通知

  昨天,就737 MAX的空难,FAA发布737 MAX持续适航的通知,全文如下:

1
1

  FAA称:FAA做技术支持,NTSB代表FAA对埃塞俄比亚事故调查局调查737 MAX事故进行支援,FAA已派员支援埃塞民航当局协助调查此次事故。事故调查时,所有的数据将会被仔细检查,如果数据分析表明需要,FAA将采取必要的措施。

  虽然外部报道觉得和2018年10月19日的狮航的610航班的737 MAX有相似之处,但是调查刚刚开始,目前FAA没有获得任何数据可以做出任何结论。(黑匣子刚刚找到,还没有解码出来)

  在狮航610空难之后,为了持续的安全运行,FAA已经完成了包括发布紧急适航指令、对AOA维修和功能性检查、检视波音关于AOA引发MCAS的过程等等多项任务。

  注:什么是MCAS? 图解引起737 MAX空难的MCAS逻辑(http://roy737.blog.caixin.com/archives/200176)

1

  FAA正在进行监督的行动包括:

  波音公司完成了飞行操纵系统的改进,减少了对需要飞行员通过记忆项目相关程序的依赖。 FAA预计,在不迟于2019年4月,通过“适航指令”AD强制执行这些设计变更:

  这些设计包括:

  增强MCAS激活的功能

  增强MCAS的迎角探测器(AOA)信号的功能

  MCAS最大指令限制

  波音计划就MCAS设计变更,更新训练要求和机组手册的变化包括:

  飞机飞行手册(AFM)和机组操作手册(FCOM)

  快速参考手册(QRH)-速度配平检查单的注释项

  飞机维修手册(AMM)

  故障隔离手册(iFIM)

  波音提出A级训练影响

  目前全球有387架737-8和737-9飞机,一共有59家运营商。

  波音宣布推迟777X外部首秀

  受737 MAX空难影响,波音推迟777X首秀活动,包括对外的社交频道,看来影响还是很大的。

1

  受737 MAX空难影响,波音股票开盘暴跌13%,最终收跌5%。

1

  目前能够确认的信息包括

  这架埃塞俄比亚航空的飞机,无法从简单的数据中推断出来和狮航的空难是一样的故障。因为目前能确认的事实有以下四点:

  1) 飞机起飞后遭遇操纵困难,机组要求返场。

  2) 飞行数据显示飞机遭遇爬升,下降、再爬升、再下降,这种反常操作。

  3) 飞机最后数据显示飞机超出正常飞行速度。

  4) 飞机坠毁现场显示飞机最后高速俯冲坠毁状态。

  有媒体报道有两个飞行员证实飞机报告空速指示问题并报告操纵困难,这个信息还未获得官方的认可。

  笔者观点:飞机事故原因仅仅依靠目前这些信息是不能做出任何判断的,只能说飞机空中失控了。至于失控的原因是什么引起的,比如空速不可靠、操纵系统卡阻、飞机遭遇外来物撞击、MCAS系统再次引发失控,飞行员操纵问题?都是有可能的。

  所以在没有足够的数据支持之前随便做出一个猜测,很容易误导大家,这里就不错推断了。等黑匣子揭秘之后再给大家做一个较为准确的解读。

  (全文完)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周刊|钢市寒冬未尽

华为产品节奏重回正轨 P70系列如何搅动市场?

GPT革命|Meta发布新一代开源模型 模型开闭源之争持续

范一飞案一审开庭 受贿3.86亿元

经济学家胡必亮逝世,终年62岁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相关文章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