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其他

央行是否降息:值得关注的指标和时点

2019年03月08日 15:13
T中
从中长期和短期来看,中国均有必要降低实际利率。本轮经济周期较为特殊,加之通胀预期、利率市场化等因素干扰,央行可能会结构性降息而非全面降息

  【财新网】(专栏作家 肖立晟 特约作者 杨晓)核心观点:从中长期和短期来看,中国均有必要降低利率。本轮经济周期走势较为特殊,同时受到供给侧改革、利率市场化等政策性因素扰动,在未来经济下行区间,我们认为央行可能会结构性降息而非全面降息。

  利率由资本回报率决定,央行指引形成。政策利率表面是央行决定,实际则取决于实体经济的资本回报率,也即央行政策利率是一个被动选择。

  中国经济在中长期有降息必要。中长期判断降息的指标是资本回报率,中国资本回报率自2010年之后震荡下行,未来或遵循发达国家发展路径,小幅下行直至趋于平稳。第一、二产业资本回报率逐步下行,第三产业走势相对平稳,总体资本回报率逐步下行。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相关文章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