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其他

易会满上任满月首次亮相 提出“四个敬畏”

2019年02月27日 15:52
T中
强调上市公司质量是重中之重,需敬畏市场,尊重规律
news 原图 2月27日,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出席国新办发布会,这是其上任后首次公开露面。图/国新办网站

  【财新网】(记者 刘彩萍 全月)2月27日,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出席国新办发布会,这是其上任后首次公开露面。

  易会满说,“今天我到证监会工作刚满一个月,也是个非常特殊的日子,还是资本市场一个新兵。从市场参与者到监管者,角色转换挑战很大,我如履薄冰,不敢有丝毫懈怠,唯恐辜负中央的信任和大家对我的期待。当然,大家的期待也是我加强学习、做好工作的动力。这段时间,我一方面抓紧熟悉情况,加强调查研究,另一方面,增进部门协作,共同维护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易会满表示,设立科创板的主要目的是增加资本市场对实体经济的包容性,通过改革进一步完善支持创新的资本形成机制。更重要的是,坚持市场化法治化的方向,在发行、交易、信息披露、退市等各个环节进行制度创新,建立健全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股票发行上市制度,发挥科创板改革试验田的作用,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科创板将设立严标准稳起步的原则,加强投资者教育,注重各市场的平衡,确保科创板稳步实施。

  易会满表示,资本市场监管要做到四个必须。首先是必须敬畏市场、尊重规律、遵循规律,资本市场是现代经济的基础,资本市场是经济的晴雨表,主要是通过上市公司来体现,因此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是重中之重。资本市场是一个复杂的生态系统,其运行自有规律,我们要立足我国实际,不断深化对金融本质、初心的再认识,要做到按市场规律办事,充分发挥资本市场配置资源、市场定价的作用,为人民群众提高更高质量和效率的金融。

  二是必须敬畏法治。坚持依法治市、依法监管。加强监管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是证监会的天职,把好出口和入口关,实现市场化的优胜劣汰,充分发挥并购重组总渠道作用,盘活存量;切实履行监管职责,坚决打击欺诈发行、操纵并购、操纵市场、内幕交易等违法违规行为;推进《证券法》修订,提高资本市场违法违规成本;促进上市公司大股东讲真话等净化资本市场生态;加大中介机构监管;加强投资者教育,推动投资者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积极倡导理性投资、价值投资和理性投资。  

  三是必须敬畏专业,强化战略思维、创新思维,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开放。 

  四是必须敬畏风险,坚持底线思维、运用科学方法,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

  出席今天发布会的还有证监会副主席李超、方星海,上海证券交易所理事长黄红元和证监会首席律师焦津洪。■

责任编辑:李箐
版面编辑:耿铭钟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相关文章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