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其他

大豆进口量为何七年来首降?猪市低迷才是首要因素

2019年01月19日 08:14
T中
除了国内猪价波动影响豆粕消费外,中美贸易摩擦也影响着全球大豆贸易市场

  【财新网】(记者 黄姝伦)在国际市场上,中国是大豆的头号买家。中国海关总署近期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大豆全年进口量为8803万吨,同比减少7.9%。这是自2011年以来,中国进口大豆数量出现首次下降。

  中国进口大豆数量可谓全球市场的“晴雨表”,究竟是什么因素导致进口数量大幅下滑?

  问题首先出在猪身上。“如果没有非洲猪瘟和‘猪周期’,中国大豆进口量是要创纪录的。”一名大豆国际贸易业内人士对财新记者说。

  国内生猪价格呈现周期性波动,俗称“猪周期”。2018年上半年,国内生猪价格低迷,养殖效益低,饲料需求随之减少。而大豆提取豆油后剩下的豆粕,恰恰是生产肉制品常用的蛋白饲料。据前述业内人士介绍,豆粕消费中,生猪养殖所需占40%以上。

责任编辑:贺信
版面编辑:王影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最新财新周刊|物流降本何处着手

美国参议院通过TikTok禁令议案 拜登称明天将签署

TikTok倒计时|特稿精选(附视频)

跨境理财通优化效果显著 “南向通”客户数3月激增近12倍

美国4月PMI全线下跌 制造业意外跌破荣枯线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相关文章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