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其他

中美“共舞”新契机

2018年12月02日 21:17
T中
归根结底,中国的改革方向和开放路径,是依据中国自身的利益和需要所做出的。不论美方决定参与或不参与,都会被各方有识者所运用

  【财新网】/火线评论(记者 张琪)12月1日,在中美经贸摩擦发酵八个多月后,中美两国元首终于面对面坐到了一起,就包括经贸在内的重大问题,进行了长达两个多小时、远超过预期规划时长的交流。会后,中美双方都对这场会晤的气氛、态度和积极作用给予了高度肯定。

  虽然这场会晤的酝酿主要是由经贸问题发轫,但在谈话中,两国元首和工作团队也触及了区域安全、毒品防控以及攸关两国政治互信核心基础的一个中国原则等重大问题。

  对于中美两国和全球来说,双方同意以“协调、合作、稳定”为基调,继续推进中美关系的发展,最大的意义在于浇熄了外界在过去一阵子以来,关于中美是否滑向所谓“新冷战”或所谓“全面对抗”的担忧,有效管控了中美双边问题的全球外溢性。同时也再次宣示:全球两个最大经济体的“共舞”,对各方来说,更多地会形成向外传导普惠性机遇的多声部合唱,而不是成为逼迫其他人选边站队、非此即彼的零和游戏。

责任编辑:张继伟
版面编辑:耿铭钟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相关文章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