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其他

“马蜂窝事件”法律上捅了哪些“马蜂窝”

2018年10月23日 11:35
T中
“马蜂窝”的法律风险来自于以下几个维度:对数据源头网站的不正当竞争; 对消费者构成欺诈; 广告上的虚假宣传; 对投资人构成违约

  文|张延来

  浙江垦丁律师事务所

  关于自媒体乎睿披露旅游网站马蜂窝抓取(搬运)第三方点评数据的问题,根据媒体目前披露的情况,就其中几个比较关键性的法律问题谈谈个人看法。

  点评类的用户数据是否受法律保护

  点评类的用户数据并不是我们通常理解的那种“大数据”的概念,因为它不属于用户的个人信息,或者反映用户自身特性、行为偏好相关的信息,而是用户对于所见所闻的一些简短评价。有人认为这些评价属于著作权的保护范畴,因而相关权利应该归属于用户。我个人不能同意这种看法,简短评价本身很难具备著作权法上要求的独创性,而且作为作品进行保护的文学艺术价值不大。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耿铭钟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相关文章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