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其他

社论|竞争政策何以“中性”

2018年10月20日 08:04
T中
人们淡忘企业的所有制标签之日,方是“竞争中性”原则实现之时

  “竞争中性”这一略显生僻的表述进入中国公众视野。10月14日,中国央行行长易纲在G30国际银行业研讨会上表示:为解决中国经济中存在的结构性问题,我们将加快国内改革和对外开放,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并考虑以“竞争中性”原则对待国有企业。

  20余年前,澳大利亚率先提出“竞争中性”原则,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从2011年起推广,这一原则渐成国际潮流。其核心要义是,政府采取的所有行动,对国企与其他企业之间的市场竞争的影响都应该是中性的,不给任何市场参与者尤其是国企带来任何“不当的竞争优势”。中国接受这一原则,表明国内经济政策原则与国际规则进一步接轨。鉴于中国国企的数量、体量和特殊地位,此举必将助推经济体制改革,促进经济长远发展,也有助于“一带一路”倡议顺利实施。


版面编辑:王影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相关文章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