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其他

姚洋:很多监管逻辑都没有搞清楚

2018年09月12日 10:31
T中
现在我们有很多监管的逻辑都没有搞清楚。那么到底应该怎么做?那就是:政府不能缺位,政府不能越位

  【财新网】(专栏作家 姚洋)十九大提出了建立中国现代化经济体系的目标,提出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打破行政垄断,禁止市场垄断,要放宽服务业的准入限制,要完善市场监管体制。那么,一个理性的监管有哪些要素?在我看来,至少有以下几点:

  第一,弱化事前审批。理性监管的第一个要素就是要弱化事前的审批工作。事前审批是计划经济时代遗留下的,直到今天仍然在沿用。这样的监管为什么不好呢?举个例子,一个老太太拎了一筐鸡蛋到市场去卖,这筐里头有100个鸡蛋,可能有一个鸡蛋是坏的。事前的监管就是把每个鸡蛋都放在显微镜下看一看,看它是好蛋还是坏蛋,只有100个鸡蛋都是好的,才被允许进入市场。老太太走了好几里路,把鸡蛋拎到了市场上,检查可能就需要两个小时,最后市场已经关门了,她拎着一筐鸡蛋又回去了。今天她拎着鸡蛋回去了,明天她可能就不来了。经济学上把这个叫做“无谓损失”,这些损失是不可见的,监管太严厉,市场就会失去活力,或者会形成“灰色的市场”。

责任编辑:张帆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相关文章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