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万人特赦启动|特稿精选

文|财新周刊 周东旭,单玉晓(见习)
2015年08月28日 09:19
法治化赦免应该有一套完备的程序。特赦的提出、审查、决定、发布和执行,是一个系统,涉及多个法律部门,应该由立法机关制定特赦的法律规范
news 原图 1961年,特赦战争罪犯大会。在1975年特赦完所有战犯后40 年,特赦再次启动。今年8月24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审议了关于特赦部分服刑罪犯的决定草案。中新社

  文|财新周刊 周东旭,单玉晓(见习)

  [编者按:时隔四年,中国再次启动特赦。2019年6月2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发布特赦令,根据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当天通过的决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对九类服刑罪犯实行特赦。中国上一次特赦是在2015年,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对2015年1月1日前正在服刑、释放后不具有现实社会危险性的四类罪犯实行特赦。

  在国家重大节庆,对部分罪犯实行大赦或者特赦是国际通行做法。依宪依法、合情合理地运用赦免制度,可以在特定时期调节国家的政治氛围,也可以对特殊时期的重刑和特定犯罪发挥舒缓作用,弥补正常刑罚执行制度的不足。2015年8月31日出版的财新周刊曾发表《万人特赦启动》一文,今再次推送,以飨读者。]


版面编辑:刘明晖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楼继伟:社保分散化分级化,不是特色是缺憾

蔚来不做混合动力 李斌相信新能源汽车会整体转向纯电动

2024中国养老产业论坛

美国一季度GDP远逊预期 纳指开盘跌超2%

周延礼:养老金融以商业养老为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相关文章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