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其他

就业回升助连任

2012年09月20日 12:50
T中
美国9月就业报告很可能较为乐观,虽不足以挽回经济颓势,但足以帮助奥巴马争取连任

   【坐而论道】(财新专栏作家 迪恩·贝克)1992年,克林顿凭借明确地聚焦于经济问题,成功当选美国总统。无论在竞选中涉及什么话题,克林顿总会将民众的注意力重新转移到美国经济形势上。

  克林顿的胜利与1980年里根总统的成功当选,为政客们提供了宝贵经验。当经济不景气时,想要赢得大选的政客们就会把经济问题作为重点议题。

  这也正是罗姆尼的竞选战略,可是目前尚且无法确定美国经济的走势是否能令罗姆尼的战略奏效。虽然美国的8月就业报告对罗姆尼来说多半算是利好消息,但总体经济形势仍然略有好转,这将对现任总统奥巴马有利。

  对于总统大选而言,就业报告是反映美国经济情况的最重要的报告。绝大多数美国人靠工作赚钱,他们关心的经济问题主要是,劳动力市场情况如何,自己有没有工作,工作是否稳定,有没有医保和养老保险,会不会涨工资。

  8月就业报告表明美国当月新增接近10万个就业岗位,勉强跟上劳动力增长的速度。这就意味着原有的950万个就业缺口并未缩小,当前的就业水平仍然低于趋势水平。

  但是,即使在这份负面报告中,也有一些利好消息。在以家庭为基础开展的另一项调查中,失业率从8.3%下降到8.1%。事实上,失业率小幅回落的原因在于,有些人停止找工作,从而不再计入失业人口总数,而不是找到工作的人数出现小幅上涨。尽管如此,奥巴马当局仍然以此为荣。

  尽管8月就业数据表现疲软,但其他数据的表现却颇为乐观。在美国,出售消费品的主力军连锁零售店,8月的销量与去年同期相比上涨6.0%,创下年初以来的最大增幅。8月的美国汽车销量更是达到了经济衰退以来的最高点。

  自从去年秋季以来,新住宅开工率持续回升。一项针对用人单位的独立调查表明,今年美国就业机会比去年多50多万个以上,在此期间,平均每月新增就业岗位15万个。每周申报失业保险的失业者人数一直在经济衰退以来的低谷徘徊。

  简而言之,有大量证据表明美国经济略好于8月就业报告体现出的水平。资料显示,美国经济正在逐步复苏,既未快速发展,也未停滞不前。另有数据表明,经济增长速度与每个月新增15万至16万个就业岗位相一致,这很可能会让许多选民相信美国经济正在步入正轨。

  大选之前,美国还将继续发布两份就业报告。9月就业报告有助于巩固选民对经济形势的判断,从而决定选票的归属,因此可能更能左右选民的选择。10月就业报告将在大选前的最后一个星期五发布,大选当天是星期二。大多数分析人士认为,此时,大部分人已经决定好要选谁了,除非就业情况出现大起大落,否则不会对大选产生很大影响。

  因此,9月就业报告极为重要。如果当月新增就业岗位达到或超过15万个,就很有可能在一场得票接近的竞选中将奥巴马推上总统宝座。有理由认为,8月就业报告中的一些负面因素,很可能是受到了天气因素或者数据随机波动的影响,9月将会有所好转。

  最明显的例子是,与去年相比,尽管新住宅开工率增加了近20%,非住宅类建筑的开工率也有所上升,但是建筑行业的就业几乎没有增长。8月,受异常的季节性因素的影响,制造业就业实际上有所下滑。尽管零售业销量上涨,但是零售业就业基本持平。过去几个月中,尽管医保需求没有明显变化,但是申报医保的就业量急剧放缓。

  简而言之,美国的9月就业报告很可能较为乐观,将对奥巴马有利。这虽然不足以挽回美国的经济颓势,但是足以帮助奥巴马总统争取连任。■


版面编辑:张帆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最新财新周刊|无纺布袋的“环保错觉”

铜价时隔两年站上1万美元关口 是否脱离基本面?

专栏|印度经济被高估了吗?(附视频)

宝马计划对沈阳生产基地增加200亿元投资

岚图发布出海战略 力争2030年海外累计销量突破50万辆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相关文章
    大家正在看